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总社探索“五个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市总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5 字体:[ ]

近年来,市供销合作总社紧紧抓住综合改革的契机,从产业、党建、资本、组织、电商等方面探索融合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一是产业融合。主要指以项目为依托,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纽带,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发挥优势,拉长产业链,打造价值链,推进农业现代化。市供销总社社有企业绿海果业公司、中翠米业公司、品德物流公司组织实施产业融合项目,共获得专项资金3600多万元。其中,品德物流公司通过“社有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先后参股了4家专业合作社,建办了“中央厨房”项目,组建了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建办了电商运营中心,覆盖了产加销各环节,形成了全产业链。

二是线上线下融合。主要指市场主体主动适应商业模式的变化,在做好线下销售的基础上,注重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市供销总社顺应“互联网+”新形势,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服务,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供销e家”南通及如皋电商运营中心相继投入使用,如皋建设电商服务站81家,海门组建“天猫优品”线下店25家,电商销售年均增幅超过20%。

三是组织融合。主要指两个以上的组织相互融合,实现功能互补的过程。农民专业合作社、乡镇基层社两类基层组织通过双向参股、双向兼职、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促进服务优势参加,产业交叉渗透,功能相互补充,有效密切供销合作社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海门市三厂镇供销社围绕特色产业与优势产业,领办了23家专业,组建了2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基层社负责人兼任联合社理事长,2018年,销售突破9亿元。

四是党建社建融合。主要指工作内容上的融合,将乡镇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与村委组织建设、村集体发展相结合,推进社村优势融合,社建党建融合,共建组织,共建项目,共建平台,增加农民收入,增强集体经济实力,提升党组织服务基层的能力。如东县供销合作社与如东洋口镇洋甜村集体组织合作共建洋甜基层社,投资1500万元建设乡镇商业综合体项目;海门基层社与村两委密切配合,利用村办公场所,创办综合服务社,拓展服务领域;而村两委则依托基层社的经营服务,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五是资本融合。主要指不同层级供销合作社、不同区域、不同性质的企业之间依托投资平台,以产权、资本、品牌、业务为纽带,开展资本项目合作,打造系统优势与规模优势。市总社先后联合中国供销集团及子公司在南通创办了南通供销产业园、南通中农物流园、启东农批市场等企业;联合辖区县级供销合作社投资创办了通州农批市场、海门中合小贷公司等实体。联合南通汽运集团、江苏通联农资连锁公司创办了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通联农业发展公司等企业。通过资本融合打造新型服务主体,更好地服务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