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苏经济报:党建与社建融合 南通供销切实为农民办实事

来源: 市总社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体:[ ]

今年以来,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坚持党建与社建融合,把学习党史、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经营服务优势,组织开展“四大行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为农民办实事解难事,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四大行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该社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该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葛志华主持制定了活动方案和任务清单,以组织开展“四大行动”为牵引,持续推进活动走深走实。开展“绿色农资”行动。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测土配方施肥配供。今年上半年,市、县两级财政共拨付专项资金2288万元,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牵头推进农药零差率集中配供与农药废弃物统一回收工作,共集中配送农药1855.53万元,配送服务面积158.5万亩;回收农药废弃物206.98吨,通过回收直接补贴农户254万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项目建设年”行动。重点抓好启东农批市场二期、中农物流二期、中皋农产品供应链公司、果品公司搬迁重建等一批项目,配合做好中国供销集团长三角冷链中心项目。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行动。创新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社会化服务联盟,建设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因地制宜推广土地托管模式,扩大三项环节(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服务面积。目前南通供销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08.5万亩,完成年度目标的80.3%;开展土地全托管23.4万亩,完成年度目标的78%。实施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行动。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村级供销社建设,结合落实党组挂钩服务基层制度,深入基层帮助解决1-2个实际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社建实现党旗红产业兴农民富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社建,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建在合作社里、建在产业链上,不断提高党组织的覆盖面。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如皋市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联合成立中皋农产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 “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元化组织形式,带动4个家庭农场、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上万名农户从事黑塌菜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在青岛、舟山、上海、南京等地举办推介会方式,积极推进黑塌菜供往各大酒店、餐厅和机关食堂,走进辽宁舰和雪龙号,提升黑塌菜附加值,农户人均增加收入 2000 元。

以“金色链条促振兴”党建品牌激发活力

该社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广泛开展“金色链条促振兴”党建系列活动,以党建引领社建、以社建丰富党建,以组织链为依托、以服务链为手段、以价值链为目标,构建富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金色链条”,促进党建与社建同频共振、深度融合。该社主要运用“党建+社建+业务”的模式,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各级党组织在推进党建品牌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该社联合如东县洋口镇甜港村村委等组建了全市首家村级供销社,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综合大楼,村集体实力实现了根本性转变,成功清偿180万元负债,同时每年村集体实现新增收入200余万元;领办了养鸡合作社,日均产蛋18吨,年销售9000多万元,鸡蛋直供上海光明集团;该村还在供销社的支持下创办了农业服务联合社,流转土地1500多亩,托管土地面积2万多亩。江苏经济报记者 王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