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沪通两地供销社联手保供 500余吨蔬菜驰援上海

来源: 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22-04-09 字体:[ ]

3月30日晚,市供销合作总社接到上海嘉定区供销合作社的电话,希望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支援蔬菜等农副产品,助力上海农副产品保供任务。随后,上海市社合作指导部、浦东区社也通过不同渠道向南通市社发出了求援信息。

南通历来是上海市重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地,两地供销合作社更是因为长期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04年至今,两地供销社联手搭建销售平台推荐南通名优农产品进上海,累计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超50亿元。为了迅速支援上海,南通市社组建专班,牵头与上海市社合作指导部、浦东区社、嘉定区社对接。同时第一时间协调启东、如皋、如东等县级社,发动系统启东农批、新城公司、中皋供应链公司等社有企业及农产品行业协会、种植专业合作社、本地超市等经营主体,迅速行动。

蔬菜保供,事关上海千家万户。市、县(区)供销社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筹菜、收菜、备菜。启东新城公司、优菜网和通乾公司员工坚守岗位,积极组织大宗蔬菜调拨调运,按照不同精品蔬菜分拣、搭配、称重、打包,加班加点赶任务。启东恒富隆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永胜村党支部书记王斌连夜紧急高薪召集周边农民300多人,立即下田收菜、挑灯分拣、打包装箱。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驻点调度协调,把关蔬菜品种、质量,确保将品质最好、最新采摘的鲜菜送到上海。

除了筹集蔬菜的痛点,还有交通运输的堵点。两地供销合作社分别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经过多方对接、沟通协调,快速打通了一条供销合作社供沪农产品的全程闭环管理的运输渠道,解决了运输难题。启东市供销合作总社还专门协调多部门在启东南高速口开辟绿色通道,据启东市社副主任黄凯介绍,截至目前,已为农产品保供车辆颁发了46张“通行证”,大大提升了援沪车辆运输通行效率。

从3月30日开始,南通供销合作社系统陆续紧急调拨支援上海市供销合作社菠菜、花菜、莴苣、青豌豆、萝卜、土豆、包菜、娃娃菜等各类当季蔬菜11.8万份。加上未分拣蔬菜,截至4月5日,共运至上海蔬菜548吨,帮助农户解决了滞销的730亩蔬菜,尽全力帮助农户降低损失,与上海同心战“疫”。

王斌动情地说:“上海离我们很近,如同我们的兄弟姊妹,我每天都关注上海疫情,能帮助上海人民做点事情,让上海人民吃上我们种的新鲜蔬菜,我很荣幸。”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马晨辉表示“南通供销社为上海疫情保供加班加点,不计辛劳,体现了沪通一衣带水的同泽之情、手足之谊,上海供销会记住这份情,上海人民会记住这份谊”。

疫情来势汹汹,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一面下沉一线,积极抗击疫情,一面随时待命,全力稳产保供,在千方百计保障原有供货渠道畅通稳定的基础上,与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迅速建立起供沪蔬菜联保机制,彰显了抗疫保供担当。日前,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又紧锣密鼓投入到了下一波物资保供支援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