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总社出台文件推进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市总社资产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07-10 字体:[ ]

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经济属性的重要体现,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要支撑,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日前,南通市社出台推进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努力引导全系统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

文件明确了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即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坚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文件提出了社有企业发展目标。即到2022年全系统拥有参控股的社有企业(含基层社企业)120家,资产总额600亿元。

文件明确了六个方面的关键举措:一是理顺社企关系,把握好社有企业为农服务方向,加强社有资本监管,创新为农服务方式,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培育新型服务主体,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三是大力开展联合合作,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增强行业竞争力与话语权;四是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考核分配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五是树立人才为本的理念,坚定不移地实行人才兴企、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六是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文件还明确了激励措施,一是建立和完善业绩考核及各项配套制度,探索企业经营者年薪制、持有股权、期权等激励方式;二是对贡献突出的企业经营者,在评先选优时优先考虑。三是对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经营者,给予一次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