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019-00142 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意见
发布机构: 市供销总社 文号: 通供发〔2019〕29号
成文日期: 2019-06-21 发布日期: 2019-07-0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推进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关于推进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来源: 市供销总社 发布时间:2019-07-05 09:4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供销合作总社,各参(控)股企业:

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经济属性的重要体现,是为农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主动适应经济体制的变化,大力推进体制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依托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投资平台,狠抓项目建设,培育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发展社有企业,经营业务不断创新,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社会贡献持续加大,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数量多。目前全系统拥有参控股的社有企业(含基层社企业)102家,其中市级社企业12家,县级社企业44家,基层社企业46家。二是网点广。运用现代流通方式改造传统经营网络,培育连锁企业30家,发展连锁网点4300多个,涵盖日用品、农资、再生资源等行业。三是规模大。2018年,全系统社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0.8亿元,实现报表利润 7.62亿元。其中年营业收入超十亿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15家。四是业态多。在做强传统行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丰富经营业态,所涉及的行业已经涵盖农资、日用品、工业制造、批发市场、连锁配送、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冷链物流、农村金融等行业,企业的经营性功能、公益性服务得到充分发挥。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发展不平衡,县社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二是企业竞争力不强,社有企业规模偏小,产业层次较低,市场竞争能力偏弱,经营管理粗放,转型发展缓慢,服务乡村振兴的成效不明显;三是人才短缺的问题依然突出,尤其是懂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人才严重缺乏。为进一步推动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和乡村振兴总目标,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密切层级联系,优化资本布局,创新运行机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推动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二)基本原则。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在服务“三农”中实现自身发展;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在市场竞争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坚持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确保社有资产安全;坚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

(三)发展目标。优化社有资产布局,健全经营服务体系,完善为农服务功能,全力推进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至2022年末,全系统拥有参控股的社有企业(含基层社企业)120家,资产总额600亿元,其中年营业收入超五十亿企业1家,超十亿元企业5家,超亿元企业20家;建成农产品市场20家,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达到330亿元,其中超百亿的1家,超50亿的2家;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亿元;连锁骨干企业达到36家,建成配送中心89个,连锁网络5500个。

二、关键举措

(四)理顺社企关系。联合社机关要把握好社有企业为农服务方向,切实发挥外派董事、监事的作用,加强社有资本监管,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社有企业要面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理事会要落实社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责,监事会要强化监管职能。

(五)培育新型服务主体。围绕农民的生产生活,依托优势产业与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农业服务主体,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农技服务、农村金融、教育培训等系列服务,不断满足农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农资企业由卖农资向卖服务转变;流通类企业由一买一卖向综合服务商转变,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深度对接。

(六)大力开展联合合作。全系统要围绕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能力,立足机制创新,打破行政区域和层级界限,推进社有企业联合,打造系统优势与规模优势。加强社有企业间的资本、业务和项目联结,加强与中国供销集团公司、苏合集团以及市、县社直属企业的联合合作,推进社有企业相互参股,建立共同出资的投资平台,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增强行业竞争力与话语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七)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健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管理组织,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要完善考核分配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探索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创新分配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健全财务、预算、审计、资产处置、重大投融资等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企业管理逐步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通过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治理规范、运转高效的社有企业经营服务体系。

(八)树立人才为本的理念。全系统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选拔任用制度。通过公开选拔、招聘、选调等多种方式,引进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优化人才结构。要强化对企业员工的培训,不断提高企业领导班子把握经济规律、科学决策的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员工适应企业发展,胜任岗位要求的能力。

(九)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好“一岗双责”,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牢固树立管资本必须管党建的理念,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运行机制。要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活动;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要保障党建工作活动经费。

三、激励措施

(十)建立和完善业绩考核及各项配套制度,探索企业经营者年薪制、持有股权、期权等激励方式。对企业效益明显增长的企业负责人进行奖励。

(十一)对贡献突出的企业经营者,在评先选优时优先考虑。

(十二)对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经营者,给予一次性奖励

                                                                        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

                                                                           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