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5年市供销合作总社老干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5-04-10 09:46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总社各处室:

现将《2015年市供销合作总社老干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

                                                                           2015年4月3日

2015年市供销合作总社老干部工作要点

2015年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进一步发挥老干部余热作用,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供销合作社转型升级作出新贡献。

1.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根据市社老干部的特点,采取辅导报告、座谈讨论、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以及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坚持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重点,引导老干部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底线要求,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据市委统一要求,组织机关离退休干部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2.切实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水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根据市级机关工委要求,结合机关离退休党员实际,适时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人选,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使市社老干部党支部做到组织覆盖、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积极探索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引导老干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充分发挥好支部在离退休干部中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适时组织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参加全市各项专题学习培训。

3.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余热发挥水平。创新和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作风、供销合作事业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加强老干部建言献策、志愿服务、宣传宣讲队伍建设和管理,使之成为凝聚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4.切实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各项工资福利政策,确保老干部的各项生活待遇及时到位。合理使用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经费,组织、安排好春节、夏季、敬老节等重大节日的慰问活动。做好离退休干部80岁及以上整岁生日的走访慰问工作。对生病住院、行走不便和家庭生活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做到及时去医院或登门看望。加强对空巢、独居、失能和重病老干部及遗属的关心照顾,加强助老服务、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让老干部安心、舒心、暖心。适时组织开展老干部参观学习活动。

5.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针对老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空巢”的现状,加强人文关怀,开展精神慰藉、心理疏导、临终关怀活动。在市社与老同志之间架起连心桥,保持与老同志及其家人的密切联系。针对离退休干部有部分高龄、独居,且居住分散在市区各个小区的实际情况,积极向有关管理部门请示,探索利用社区资源解决老干部学习、活动、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需求。

6.着力抓好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在机关内部营造温馨、健康、整洁的活动、学习环境,拓宽老干部的社会生活空间。通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寓教于乐的活动,努力使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与老干部精神需求相合拍,努力使老同志在活动中愉悦身心,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做好机关“离退休干部之家”网上服务平台的管理工作。组织老干部参加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各项活动。

7.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充分考虑老干部身体状况、心理特点的基础上,拓宽机关老干部文化养老的渠道和载体。围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适时组织老干部参加全市诗词吟诵、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等活动,让老干部在健康有益的活动中弘扬社会新风尚,展示新风采,传递正能量,丰富晚年生活。

8.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熟悉掌握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反“四风”、转作风,通过培训、教育和参加工作经验交流会等途径,引导机关老干部工作者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创新服务方法,传递机关的温暖。针对机关老干部人数多且普遍进入双高期的特点,尽快按上级要求配全老干部工作人员,增强服务力量,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老干部工作水平,努力让党组放心、让老干部满意。适时组织机关老干部工作人员参加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