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海门市社创新助力薄弱村精准脱贫

来源: 海门市社 发布时间:2018-08-01 字体:[ ]

近日,海门市供销总社主任党组书记季正玉再次带队来到结对帮扶贫困村——海门四甲镇闸南村,听取闸南村村民在村营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谋取村经济发展的动力和策略。

要致富先修路。四甲镇闸南村位于海门市四甲镇最北侧,与通州接壤,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制约了乡村的经济发展,与会村民纷纷意识到村级道路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村部的经济发展,为此,村部和供销总社积极筹措资金,通过主动和村里的在外能人沟通联系,引导他们回家投资支持村经济建设,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工作,引导鼓励村民自筹资金投资村路建设,通过一事一议的原则,积极寻求上级部门的支持,今年拟对村里路6.2公里道进行修建,打通田与田之间的通道,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架桥铺路,三年内村级主干道路基本实现硬质化。

变输血为造血。古人云“授人鱼不如授人鱼”,闸南村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村级资源闲置资产少、挖掘潜力小,阻碍了村内公益事业的发展,市供销总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闸南村进行调研,分析原因,真正开展贴近服务、贴心服务。针对闸南村田多劳动力少、土地零散、亩产低下的实际状况,积极拓宽思路,在提高亩产上做文章,组织力量大规模推进土地整治,通过转化整顿,村里田块分散、难以整体发包出租的弊端得到有效改善,预计到今年年底有望实现34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盘活现有资产。如何将有限的资源发挥极致的优势,供销总社会同闸南村村委会共同会商,对村部的旧村部、厂房、集体土地等闲置资产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对外出租,寻求利润的最大化,使仅有的资产均得到充分利用,截止二季度,闸南村村营收入达到了45万元,有望今年实现精准脱贫。

共建党建联盟。在实现经济脱贫的同时,供销总社不忘村民的精神脱贫,今年,市供销总社和闸南村建立了党建联盟,搭建城乡联动平台,为村支部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食粮,一个经济发展、充满朝气、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闸南村即将展现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