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如东县供销合作社:社村联盟聚合力 学史力行助振兴

来源: 如东县社 发布时间:2021-04-06 字体:[ ]

“看到人民英雄在反‘清乡’战斗的革命文物和红色故事,很受触动,我一定要继承革命传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办好企业、造福社会。”3月30日下午,参观完位于江苏如东洋口镇的苏中反“清乡”斗争纪念馆,甜港村洋甜供销有限公司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鸿富达利公司负责人葛八权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甜港村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这里不仅是粟裕、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工作、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也诞生了洋口镇第一个党支部。多年来,村党总支赓续红色基因,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2017年11月,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与村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南通市首家村级供销社——洋甜供销有限公司,为甜港村以及周边5个村提供社会化服务。村社“联姻”三年多,甜港村一举甩掉了157万元的负债,2020年实现创收近100万元。

随着社会管理服务重心的下移,村级党组织所掌握的资源有限、空间受限,原有就村级抓村级、单位抓单位的党建模式,显得有些“势单力薄、力不从心”。针对这一问题,如东县供销合作社与甜港村商议,在全县试点建设互为支撑、深度融合的党建联盟机制,通过联盟共建,让一个个原本单一关系的各类党组织成为以县社为“轴心”的盟友,变“小单位”为“大联盟”。

“联盟是将现有的力量汇聚起来,更好地服务企业、商家和群众,还可以把党的建设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任务落实到‘基层细胞’。”如东县供销合作社主任邵亚红介绍,甜港村的党建联盟由县供销社牵头,以村、企业、基层社党组织为主体,联合市供销社、甜港村(社区)老干部党组织、光荣小学党支部等组成非建制党组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经验联学、服务联抓,形成“红色党建、蓝色甜港、绿色供销”的大党建格局。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当天,联盟开展了一次沉浸式党建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讲历史、唱红歌、上党课……成员单位党员干部在浓浓的红色氛围中,再一次重温了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村民们讲好党的光辉历史,做好群众的“宣讲员”;持续学史力行,听民声、讲政策、兴产业,做好群众的“服务员”;发挥联盟效应,以优化公共服务、提升保障水平为方向,做好群众的“勤务员”。

到了议政环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联盟建设、村企发展、乡村振兴提出不少意见、建议,甜港村党总支书记王彬一一记录在册。“红色精神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也是凝聚民心、振奋精神、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以‘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奋斗精神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王彬透露,眼下一件为民实事即将落地,在洋甜为农服务综合楼北侧,兴建洋口镇首座村级文体广场和袖珍公园,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洋甜为农服务综合楼功能,为村民提供助农金融、农村电商、现代商超、宾馆餐饮、农资配送、娱乐休闲、教育培训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