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组织开展2017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7-09-19 15:5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供销合作总社,市总社各处室,各参(控)股企业:

为强化党内监督,规范党内民主,切实加强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的全系统党风廉政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根据市纪委通纪发〔2017〕19号《关于在全市开展2017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决定9月份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7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主题为“算好责任账”。

二、参加对象

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以党员干部为重点。

三、主要内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7.26”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市新近出台的党纪党规,结合“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等活动,帮助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内容,重点算好“责任账”。

一是对标看齐找差距。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关键是向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看齐。如果政治意识不强,甚至认识模糊、思想麻木、意识淡漠,就会带来行动上的偏差,“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就会出现问题,既贻害个人、又危害事业。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确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增强履行管党“第一责任”的政治自觉,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找准差距、发现问题,在思想理念、方法措施、工作行动上自觉校正调优,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主体责任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方针政策。

二是严抓严管看作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认识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要通过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使党员干部认识到如果管党治党不力,形成“破窗效应”,就必然导致潜规则盛行,党的规矩和纪律形同虚设,腐败问题就会滋生蔓延,造成党内政治生态持续恶化的严重后果。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清单明责,找准抓手,压实责任,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履责不甩手,问责不缩手,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三是立言立行见行动。身体力行是最生动的引领,率先垂范是最有力的号令。要使党员干部认识到自身正才能令行禁止,自身不正则虽令不行,且只会损害形象、败坏风气、带坏队伍,甚至会造成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严重危害。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既要带好队伍,也要管好自己,自觉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为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作出表率、做好示范。

四、活动方式

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算好责任账”这一主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单位工作实际,以学习党规党纪、举办主题党课、收看“一把手谈责任”访谈节目、镜鉴“身边人”、查找风险点等活动为主要抓手,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认真开展2017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市总社将重点组织开展以下活动:

1.组织观看廉政警示片(9月中旬)。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市纪委提供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从身边的典型案例中,深刻认识违纪违法的严重危害,并从中汲取沉痛教训,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做到懂法纪,知敬畏,明责任,敢担当。

2.学习党纪党规(9月中下旬)。结合“两学一做” 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新近出台的党纪党规,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党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通过学习,促使党员干部掌握最新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3.举办专题党课(9月中下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围绕什么是责任担当、传承责任担当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做好责任担当,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入手,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对责任担当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由班子领导上一堂专题党课,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发挥好党员干部在营造明责任敢担当氛围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4. 撰写体会文章(9月下旬)。结合工作、思想和生活实际,围绕责任担当主题,撰写一篇个人体会文章,并在此基础上组织讨论交流。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开展“算好廉政账”教育活动,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制度要求,也是促进“两学一做” 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有效途径。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其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2.创新举措。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廉政教育新特点,突出主题特色,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不断增强活动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同时,要充分利用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算好廉政账”教育活动内容,努力营造更加浓厚舆论氛围。

3.注重实效。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合力推进,务求实效;要结合中秋、国庆两节节前廉政教育,筑牢廉政防线,认真安排好每一项活动,确保每位党员干部都能够接受教育,切实把“算好廉政账”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

请各单位、各部门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和成效,并于10月15日前将文字、影像资料报送市总社组织人事处。联系人:卫志平,电话:59003060。

                                                                中共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

                                                                       2017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