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2014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4-02-27 16:3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始之年,也是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全会精神,紧扣“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总目标,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突出服务规模化、流通现代化两个重点,大力推进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积极开展信用合作、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的实力、能力、活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争当全省乃至全国供销合作事业的排头兵。

依据总体要求,2014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是:

1.实现销售950亿元;实现利润6.8亿元。

2.新建为农服务社60家,创建为农服务社样板社10家。

3.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家。

4.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7家。

5.建成连锁网点5100个;实现连锁销售148亿元;实现再生资源回收26亿元。

6.新建、扩建重大投资项目28个,项目投资总额58亿元,其中2014年投资额13亿元。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服务规模化。

全系统要依托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这一平台,广泛开展联合合作,集聚各类服务资源,参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完善为农服务体系,开展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促进服务规模化。

一要继续推进“三社”建设。要加快基层社的恢复发展,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推进基层社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要依托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与农民结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要适应农村社区化的新趋势,着力推进为农服务社提档升级与长效管理,努力打造成农村社区的综合服务平台。要以小额贷款公司和合作金融为依托,开展农村信用合作,探索农村金融服务,助推“三农”发展。

二要打造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平台。要广泛吸纳专业合作组织、技术协会、涉农企业、家庭农场、农民经纪人、种养大户,组建各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要完善农合联运行机制,加强政策和业务指导,努力发挥农合联在农民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快资源整合,努力建设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合作组织体系,切实改变联合社不联合、合作社不合作的状况。

三要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适应农民需要,依托基层合作组织、涉农企业,积极参与农村社会化服务,探索服务现代农业的新路。要大力推广大田托管、统防统治等服务方式,由服务单个农户向服务高效规模农业、现代农业园区延伸,提高服务的规模化、综合化、专业化水平。要联合农委等部门大力推进农药配送体系建设,联合商务部门大力推进农超对接工作,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体系,真正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

四要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市政府已经明确由市总社负责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推广工作,并协调财政等部门出台优惠政策,对秸秆利用的消费环节进行补贴。全系统要根据省、市领导指示精神,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落实,稳步推进。市总社将在摸清市场需求、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二)突出“新网工程”建设,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全系统要主动顺应城乡发展一体化和现代流通发展的新形势,把“新网工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

一要做大做强系统龙头企业。要加快龙头培育步伐,着力打造一批体制新、机制活、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要采取联合合作、多元投资等方式,重组改造、合资嫁接企业,形成连锁龙头骨干企业集群。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全面提升连锁配送效率,增强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

二要完善农村商品流通网络。要加快连锁网点布局,不断扩大网络覆盖面,建立完善“县级配送、乡镇直营、村级加盟”的连锁经营模式,形成品牌效益、规模效益。要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实现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通畅与融合。要拓展网络服务功能,推行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综合服务,满足城乡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三要加快推进农产品体系建设。按照新建拓展与改造提升相结合的原则,加快市场建设速度,形成大中小配套、高中低结合、综合性与专业性相协调的市场体系。要完善农产品市场格局,全面提高市场运行水平,发挥好市场的带动功能。要大力推进产销对接,搞活农产品流通,组织农民走向市场。重点推进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二期工程、启东农产品国际物流港、海安农批市场、通州区农贸市场等市场建设。

四要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发挥政策性扶持资金的引导支撑作用,做好中央、省、市三级“新网工程”,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供销社合作示范项目等专项资金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的资金扶持。要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酵母”作用,促进“新网工程”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三)突出社有企业发展,增强为农服务综合实力。

社有企业是壮大系统实力、深化为农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全系统要以资产运营公司为平台,开展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创新经营业态,加快转型升级。

一要坚持项目强社。要把项目建设摆到突出位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发展潜力大、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要抓好项目建设规划,建立项目库,储备一批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要做好项目管理,推行项目建设责任制,搞好协调服务,努力形成“上项目、促发展”的氛围,促进本级经济发展。

二要推动转型升级。要创新发展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烟花爆竹、再生资源等传统经营业务,调整优化经营结构,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提高经济效益和服务能力。要大力拓展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商住地产、农村金融、农闲观光等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形成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要强化社有企业经营管理,优化企业经营结构,提高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促进企业由数量规模型扩张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

三要理顺社企关系。各县(市)区社要建立资产经营管理平台,完善出资人职能,履行好“产权、股权、债权”的职责。要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既要保持供销社的控制力,又要使企业拥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要积极探索社有资产监管模式,努力实现由“管企业”转变为“管资产”,由系统直接管理转变为委派代表间接管理,促进社有企业的发展。

四要开展联合合作。要坚持开放办社,广泛开展与系统内外相关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农村能人的合作。要打破层级界限,整合各类资源,主动联大靠强,开展横向、纵向战略合作。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联合合作,着力培育一批区域性龙头企业或企业集团,市总社将在农发资产运营公司的基础上,适时组建供销集团,打造为农服务的龙头。

(四)突出主题活动,提升供销合作社的凝聚力、影响力。

全系统要围绕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多种主题活动,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的内部凝聚力和外部影响力。

联合上海市总社举办南通农产品进上海洽谈会,帮助农民拓展销路,服务企业抢占市场。联合台湾农会举办台湾水果节,组团赴台开展商务考察,推动台湾水果常态化经营。开展先进评选活动,树立行业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办农村合作经济研讨会,开展理论研讨与工作研究,探索服务“三农”的新路子。继续开展农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规范农资流通秩序,净化农资消费环境。办好《江苏科技报》“富农强社”专版,宣传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提升供销合作社影响力。

(五)突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

全系统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服务“三农”、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能力。

一要抓好政策方针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与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的一系列要求,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凝聚改革的共识。二要抓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总社从现在开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查找问题,解决突出问题,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服务“三农”的水平。三要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坚持不断深化“一评五制”和绩效管理,以踏石留痕、抓铁有印的力度和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实效,形成工作合力。四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践行廉政准则,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确保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