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2019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市总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25 13:5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系统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抓手,践初心、强基础、抓重点、补短板,推动供销合作社各项工作实现了更有质量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五个“新”。

(一)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年初,市委市政府第三次召开了综合改革推进会,总结了新做法,部署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年中,国家级“健全三会制度”、省级“构建双层机制”专项改革试点工作顺利通过省总社验收,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年末,市总社又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综合改革培训班,开展了工作培训。全系统切实推进市、县联合社“三会制度”建设,市总社制定出台了《监事会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明确了监事会及监事的职责任务;启东、海安市社相继召开代表大会,联合社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海门市8家基层社全部召开代表大会,率先实现基层社“三会制度”全覆盖,海安、如皋等地也开展了基层社“三会制度”试点,有力规范了基层社运行机制,增强了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

(二)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新加强。分类实施基层供销社改造,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加快农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大力培育新型经营服务主体,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市总社以激发基层社活力为着力点,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基层社高质量发展意见,从社有企业收益中挤出经费,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奖励基层供销社,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时任省总社党组书记、主任诸纪录专题批示全系统向推广。市总社联合如东县社、洋甜村委会投资打造了首家高标准村级供销社——如东洋甜供销公司,5000平米综合大楼已经封顶。全系统全年完成发展“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3个,改造薄弱基层社(空壳社)9个。有序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在开展“空壳社”专项清理的同时,积极领办创办一批高质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基层社与专业社的融合发展。全年新建专业合作社24家,海安兴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家合作社获评全国总社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系统结合经济薄弱村精准扶贫,继续提档升级农村综合服务社105家;还盘活土地资产,建成2家集生产、生活、生态服务于一体的乡镇经营服务综合体。

(三)联合合作迈出新步伐。市总社研究制定了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召开了社有企业工作座谈会,积极推动社有企业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在抓好老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以项目为载体,开展联合合作,加快上下贯通步伐,有效构建起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2019年,市总社本级共推进了4个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南通中农物流园项目一期建设进入扫尾阶段,启东农产品批发市场已于10月18日正式运营,一期摊位入驻率95%。年末我们又联合中国供销冷链公司、江苏品德物流公司投资江苏皋德食材公司,项目总投资超1亿元。5月,省总社在南通召开了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暨观摩会,现场观摩了5家企业,市总社作了经验交流介绍。为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12月,我们还联合上海嘉定、浙江嘉兴、安徽芜湖市社召开了长三角供销合作社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加快市场开发、会展合作与项目融合。

(四)服务乡村振兴结出新硕果。全系统顺应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需求,充分发挥经营服务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不断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全系统依托新型服务主体拓展服务领域,开展多样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以服务规模化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成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家。依托流通网络推进农产品流通服务,开展多种形式产销对接,全系统市场年交易额达到200亿元。市总社先后组团赴西安、南京、江阴、盐城等地参加农产品交易会,在上海举办南通名优农产品进上海洽谈会,扩大南通农产品知名度。根据市政府要求,启动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及废弃包装物回收集中处理试点工作,市总社联合农业农村局出台文件,召开会议,总结推广启东经验并向全市铺开。全系统还积极承接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共建办农膜回收网点303个,回收废旧农膜6434吨,回收覆盖率达到83.5%。依托社有企业推进经营创新,推进电商服务,金融服务,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海门中合嘉融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同比增长10.6%,业绩在全国供销系统同行业中排名第一。去年10月,全国总社在绍兴召开服务乡村振兴暨综合改革专项试点总结交流会,我市经验做法入选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五是自身建设有了新亮点。全系统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供销合作社落地生根。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年初,市总社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认真完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将主题教育与供销社工作紧密结合,促进了各项工作实现更好发展。市总社规范完成了机关党总支和所属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增设了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职位,优化了党务干部队伍。积极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机关在职党支部被机关工委命名为“三星”级党支部。持续开展精准帮困扶贫,全年走访贫困农户12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7.1万余元。

2019年,全系统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凝聚奋斗力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力地提升了供销合作社的影响力。市总社在全省系统综合考评中持续保持第一方阵,作为唯一的设区市供销社在省社年度会议上作综合性发言,还获得了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奖,《新华日报》、《中华合作时报》、《南通日报》、省委专报等主流媒体多次介绍了我市的做法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