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2013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3-02-26 14:1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社,各参控股企业:

2013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南通建设“一化一中心三城市”的承前启后之年,也是全市供销合作社改革攻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1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村流通中的重要作用的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扣转型升级的主题,创新创优,务真求实,奋力打造实力强、服务优、机制活、形象好的全新供销合作社,争当全国供销合作事业的排头兵。总体目标是:大力推进“四个创新”,即:推进组织创新、机制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努力争当“四个力量”,就是要争当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着力提升“三个力”,即提升供销合作社的“活力、实力、能力”。

依据总体要求和目标,2013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是:

1.实现销售791.92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消费品零售额288.71亿元,同比增长10%。

2.实现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10%。

3.新建为农服务社60家,其中,新建三星级40家,改造升级20家。

4.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70家。

5.完成基层社“三位一体”建设10家。

6.培育农资连锁配送率达75%连锁企业10家,日用品连锁配送率达35%连锁企业10家;实现连锁销售118亿元,同比增长10%。

7.新建、扩建重大投资项目20个,项目投资预算总额68.52亿元,其中2013年投资额6.65亿元。

8.打造市级以上名牌企业7家,市级以上名牌产品7个。

根据上述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13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抓好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夯实为农服务的基础

“三社”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重要平台,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三社”建设。要提高为农服务社建办质量,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要依托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加快组建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不断扩大覆盖面,提升合作社层次和水平;加快基层社“三位一体”建设,打造软实力,激活爆发力,增强后续力,建设全新基层社。要继续探索为农服务新路。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领域,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服务需求。要借助政策支持,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农产品流通协会、农民经纪人协会、合作经济联合会及农资、棉花、再生资源等行业协会;要加大农民经纪人培训力度,培养造就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现代农民。要打造农产品展销平台。要加快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建设,继续推进平价商店(蔬菜类)建设,有效缓解农民卖菜难和市民买菜贵的矛盾,打响南通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本地名特优农产品走向市场。此外,还要认真做好市级尿素淡储旺供工作,继续开展放心农资消费示范店评选活动,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市总社要牵头成立市级农合联,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二、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不断壮大系统经济的实力

把项目建设摆到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抓实。要巩固传统项目,抓好新兴项目,完善项目储备,做好项目管理,提升本级实力。要通过项目建设,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系统市场竞争力。市总社要全力推进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圆满完成棉机公司“退城进园”项目,切实推进31亩土地开发项目,尽快落实中农物流三期项目,力争果品公司新项目见成效。此外,还要做好南通名特优农副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农资物流中心、再生资源等项目的论证工作。各县(市)区社也要抓好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建设,打造为农服务新平台,壮大合作经济实力。

三、突出抓好社有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为农服务的能力

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提升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的重要载体,必须持之以恒抓实抓好。一要积极拓展新兴业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大力发展仓储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农机、种子、房地产等新兴业务板块,积极发展文化产业,逐步提高新兴业务的比重。要加快推动供销合作社系统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全系统电子商务平台。二要不断强化传统业务,提高经济效益和服务能力。着力推进传统行业的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三要大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加快形成以管理、制度、技术、品牌、服务等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促进企业由数量规模型扩张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四要加快健全社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加快探索完善社有资产监管的有效模式,完善企业业绩考核办法,在为农服务中实现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突出“新网工程”建设,加快完善农村流通体系

要抢抓机遇,着力推进“新网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巩固在农村市场的主导地位。通过培育连锁龙头企业、合理布局配送中心、扩大网点覆盖面、提高连锁配送比例、提升连锁经营效能、争取政策服务协调等,发展农村连锁经营,拓展城乡流通领域,加快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扩大网络规模,不断提高竞争能力。要提升网络运营水平,推动区域内网络对接融合,形成品牌效益、规模效益。同时,做好中央、省、市三级“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督查,配合企业做好服务协调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酵母”作用。各县(市)区社、各企业要列出具体计划,采取扎实措施,争取更多的资金,增强发展后劲,壮大经济实力,提升服务能力。

五、突出市场建设,努力推动产销对接

农业能否增效,农民能否增收,主要由市场来决定。农业发展快,快在市场;效益好,好在市场;农民富,富在市场。我们必须把农产品市场建设当作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全力搞活农产品流通。一要加快形成农产品市场体系。加大市场建设力度,加快市场建设速度,形成大中小配套、高中低结合、综合性与专业性相协调的市场体系,形成基地与市场、生产与销售、加工与贸易无缝对接的市场格局。二要全面提升市场运行水平。要健全完善现代化市场机制,推进农产品市场标准化建设。要强化市场信息化建设,提高农产品检验检测水平,增强市场仓储配送功能。三要充分发挥市场带动功能。加强农产品市场与各类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的密切联系,大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架起市场和专业合作社、农户、经纪人对接的桥梁,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要加强农产品市场与大型超市、生鲜超市、平价店、社区菜店的对接,有条件的市场,还要向周边城市和地区延伸,进一步畅通销售渠道。

六、突出抓好主题活动,不断扩大供销合作社影响

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主题活动。主办农村合作经济论坛,进行理论讲座,交流工作经验,探索为农服务的新路子。继续举办沪通农洽会,帮助农民销售增收,服务企业抢占市场。还要参加海峡两岸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继续开展“十佳”评选活动,展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的不凡业绩,扩大供销合作社的影响力,并通过典型引路,提高工作的整体水平。继续办好“富农强社”专版,宣传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七、突出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要抓学习、健制度、转作风、保廉洁,切实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中央一号文件,通过举办学习会、心得交流会、讲座等形式,领会精神实质,凝聚科学发展共识。要改进工作作风。要认真学习执行中央、省委、市委的有关规定,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从简务实;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既要总结经验,更要发现、解决问题;要密切联系群众,重点开展好“三解三促”活动。要形成工作合力。供销合作社的发展需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内部环境,更需要有良好政策环境,全系统积极主动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请示工作,争取政策支持,主动与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广泛开展联合合作,拓展新空间,推动全系统的跨越发展。要抓好工作落实。要做到成绩面前不懈怠,奋发有为抓落实;任务面前不推诿,强化责任抓落实;困难面前不退缩,勇于创新抓落实;矛盾面前不回避,敢于担当抓落实。要抓好廉政建设。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要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抓好预防、监督、惩治等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突出抓好项目投资、资产监管、财务资金等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〇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