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23-05-09 10:2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系统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的重要一年。全系统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乡村振兴,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市总社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中名列第三,海门区社荣列全省二十强县级供销社。

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首要之义,在彰显供销担当上展现新作为。去年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系统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全局,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迎难而上,尽心尽责。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围绕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组织重点农资保供企业畅通农资供应渠道,全年销售化肥42.1万吨、农药5635.7吨,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进一步稳固。春耕、三夏期间储备市级应急化肥5000吨,有力稳定了化肥市场价格。倾力支持上海保供。组建专班对接上海市社、嘉定区社等,协调系统涉农经营主体助力上海农产品保供任务。在疫情吃紧的4月份,全系统支援上海农副产品超2000吨,解决本地滞销农产品超千亩。助力企业纾困解忧。落实上级纾困解难政策部署要求,减免房租725.45万元,其中市本级减免70.28万元。扎实开展东西部协作和消费帮扶,全年组织采购陕西、新疆等西部地区农副产品1562万元。

坚持把服务“双循环”作为优先方向,在完善现代流通体系上厚植新优势。着眼畅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持续完善流通服务功能,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县域流通服务网络提升工程扎实推进。紧扣渠道下沉和农产品上行这条主线,主动融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系统4家日用品企业、3家农资企业分别纳入全国总社日用品采购平台和农资销售平台。如皋市社作为全国系统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强县培育试点,圆满承办全省系统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推进会。启东市社联合财政局推进智慧农业产销物联网建设,实现全程信息物联、溯源监管、智能配送。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工程积极实施。以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为重点,抢抓政策机遇,推进布局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累计培育冷链物流企业13家,拥有农产品冷鲜保鲜设施72个,冷库总库容达到16.5万吨。海门区社在田间新建5000吨农产品冷藏保鲜项目,助力鲜活农产品减损保质。农产品上行工程有效推进。积极组团参加江苏农产品进上海展销会、长三角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年实现农产品销售额270.7亿元。如东县社通过建展销馆、办推介会、开旗舰店、做直播等方式为“如意东方”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形象、打开销路。启东市社农产品年货线下展销与“启东优菜网”“优菜鲜配”两大电商平台联动销售,深受群众欢迎。

坚持把为农服务作为中心任务,在服务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立足为农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农村生态服务纵深拓展。以“绿色农资”行动为抓手,大力推广农药集中配供和农业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农药配供服务面积达255.7万亩、配供金额6105.5万元;回收处理废弃农药包装物6650万件,回收废旧农膜6617吨,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农业社会化服务持续推进。因地制宜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生产托管服务和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50万亩,三项环节(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规模全省第三。农村金融服务稳步探索。如东县社与县农商行签订“三位一体”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综合合作试点,推动基层社与金融服务网点相互赋能。海门区社投资1500万元入股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探路金融合作;海门中合嘉融小贷公司全年发放助农贷款1.29亿元,为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引擎,在推进系统强基固本上汇聚新动能。强化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召开项目观摩会不断比学赶超,全力助推社有企业和基层组织建设,有力增强了为农服务能力。全年新建续建项目6个,完成投资1.7亿元。基层组织体系得到夯实。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深耕服务三农的“主阵地”。全年改造提升基层社9家,创建专业合作社21家。龙头企业带动的基层社数量达到59家,三级联动投资1600万元的如东闸西供销社综合服务大楼主体工程已封顶。社有资产监管不断规范。市总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开始实质运转,推动制定出台了外派董事监事规定、社有企业监管办法、直属企业绩效考核等制度,内部控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决策流程更趋严谨规范。市县两级15家社有企业完成了章程修订,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得到进一步确立。崇川区社争取政府支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将2家社有企业收归区社管理。

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责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社上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步伐,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了13次20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毫不放松意识形态领域思想防线。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研修班等场合,多种形式宣讲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坚持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强化基层支部堡垒作用。指导惠众公司成立党支部,实现了全资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不断深化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机关在职支部成功创建市级机关融合党建示范“书记项目”。切实推进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市总社机关及2家全资企业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修订完善防控措施。扎实开展家风、酒驾、廉政等警示教育,党组成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将廉政教育向党员干部家庭延伸。强化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制度7项,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大力改进机关作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制定措施深化“机关先锋”培树工程,继续举办系统干部素质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能力。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机关文化墙、荣誉墙,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疫情紧要时期,机关及直属企业7名党员同志勇扛重责,在高速卡口等防控一线展现了供销形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深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为突出,基层供销社基础还比较薄弱,经营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社有企业发展动能不足,整体发展水平与构建新型经营服务体系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人才较为匮乏;全面从严治社还需进一步深化。针对这些问题,下步我们要有更清醒的认识、冷静的判断,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