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2013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4-02-27 16:3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社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紧扣富农强社主题,坚持稳中求进方针,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系统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整体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系统经济稳中有进。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全系统按照“稳增长、促转型”的总要求,明确了“树立创新导向,加快转型升级”的工作要求,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活力、向合作要实力、向服务要能力,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在高平台上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全系统实现销售892.4亿元,同比增长23.96%,其中,消费品零售额326.5亿元,同比增长24.39%;农副产品收购额263.45亿元,同比增长72.31%。实现利润7.15亿元,同比增长20.4%,发展势头良好,结构日趋合理。各县(市)区社奋勇争先,争创一流,海门市社一马当先,通州、如皋、海安快速跟进,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二是“三社”建设扎实有效。

全系统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的新要求,把为农服务工作摆上新高度,研究出台了《关于实施三大创新,加快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体系的意见》,组建了全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全系统加快推进“三社”建设,倾力打造为农服务新平台。全年新建为农服务社182家,累计建办为农服务社1767家,其中三星级为农服务社(中心)985家。海安县政府将为农服务社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出台为农服务社建设实施意见。如皋、如东为农服务社长效管理机制日趋完善。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46家,累计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75家,一半以上专业合作社进入了政府优先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录,如东崔氏蔬菜和海门金三角山羊专业合作社获得全国总社示范社称号。恢复重建基层社10家,总体实力明显增强。此外,积极开展各类涉农培训,全年培训5000余人次,为助农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总社依托农合联直接参股7家专业合作社,引导和带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市总社还联合通州区社、和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成立草金秸秆加工利用专业合作社,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引起多方关注。徐鸣副省长、省社黄宝荣主任等专门作出批示,省环保委专门下发文件向全省推广,市政府也形成会议纪要落实推广工作。启东市社发起成立万源农副产品专业合作联合社,注册资金2000万元,成员单位102家。

三是社有企业发展迅速。

全系统依托资产运营公司,大力实施“强社工程”,狠抓项目建设,做强社有企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经济的意见》,明确了发展供销合作经济的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全系统在建项目41个,完成投资16.57亿元。其中,投资总额在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投资总额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18个,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南通棉花机械公司完成“退城进园”,成为供销产业园机械装备基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棉机产品占有率达到85%,全年市场销售突破2亿元。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二期工程有序推进,总投资约6亿元,粮油及加工配送大厅已开工。南通中农物流公司仓储业务满负荷运行,积极开展苯胺中间体经营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000多万元。海门中合嘉信小贷公司创新经营模式,业务规模达到1.8亿元,并获得省金融办最高AAA级监管评级。南通果品食杂公司资产运营、项目建设、商品经营三管齐下,效益增幅明显。钟秀路31亩土地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城市综合体,开展农副产品展示展销业务。公司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台湾水果直销专营业务,实现南通市场直接进口水果零的突破。和盛农资市场科普惠农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

各县市(区)社项目建设也如火如荼,后劲十足。启东市社引进中国农批公司投资启东农产品国际物流港,如皋市社建成长寿农产品展示展销馆,海安农批市场改扩建项目继续推进,海门新合作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与招商同步进行。江苏品德超市、如东供合农资公司等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还将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四是“新网工程”建设成效明显。

全系统通过整合资源、改造重组,优化提升,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不断完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连锁经营网络不断优化。全系统已建成连锁企业32家,配送中心85家,连锁网点5092个,全年实现连锁销售134.26亿元,同比增长25.16%。海安县社受政府委托牵头全县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江苏通联农资公司开展农田托管服务,由卖商品转为卖服务,走出了农资经营的新路子。全系统成功申报5个省级、4个市级“新网工程”项目,获得专项扶持资金694.2万元,有力促进了农村流通网络建设。

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竞相推进。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干货交易区开业,四大交易区日均销售额1000多万元。通州区社参与城区农产品市场建设,启东市社在沪苏等地开设农产品直销店20家,港闸区社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面完成。

此外,依托系统农资龙头企业,完成了市级尿素应急储备3000吨、淡季储备3500吨的任务,保障了农业生产需要。

五是主题活动反响强烈。

市总社瞄准“富农强社”新目标,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提升形象。

举办了第十届南通农产品进上海洽谈会。达成购销协议29项,成交额5.81亿元。组团参加了2013海峡两岸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现场销售123万元,项目签约35宗,协议金额9.4亿元,并获得优秀组织奖。承办了台湾精品水果节。联合全国总社台办、台湾农会主办台湾水果节,从台湾直接采购了12个优质品种100吨水果,丰富了市民的“果盘子”,扩大了两岸经贸合作,受到了国台办、全国总社台办以及台湾农会的高度评价。联合海南省社举办了海南果蔬节。组织了近百吨海南绿色瓜菜和热带水果供应南通市场,搭建了海南水果瓜菜的销售平台,推动了通农物流与海南热带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开展农村合作经济与供销社改革创新研讨。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樊雪志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了“农业发展形势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主题报告,同时系统内也进行了工作研讨。开展“中国梦·供销情”主题征文活动。收到征文90多篇,评出优秀征文18篇,并以主题征文活动为契机,结集出版了《转型之路》,全面展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文化建设、理论探讨的成果。继续开展农资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累计创建市级农资经营示范店317家,省级示范店42家,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农资诚信经营体系。

此外,还积极承办了由全国总社主办的海峡两岸合作金融比较研究交流活动,获得两岸专家好评,中央电视台专门作了报导。

六是自身建设再上台阶。

全系统把机关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凝聚发展合力。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召开了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深化“一评五制”,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机关作风。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了解村情民情,破解发展难题,并为结对帮扶村民送去草绳机和技术,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为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增加出路。全系统“实”字当头,真抓实干,典型引路,有力地带动了工作的整体提升。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县(市)区社、重点企业、基层社,明确责任,分类指导,做到手中有典型、胸中有全局。全系统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

2013年,全系统的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主要表现为:

——系统工作继续全省领先。市总社连续第六年获得省社系统综合业绩考评特等奖,且连续第三年位列特等奖第一名,继续领跑全省系统。

——三位一体架构初步形成。组建了全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初步形成了供销总社、供销集团(资产公司)、农合联“三位一体”新型组织体系,大力推进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积极开展信用合作、专业合作、供销合作,搭建了强农惠农的综合平台,基本做到了政府用得上、农民信得过、自身得发展。

——秸秆利用得到多方肯定。牵头成立了秸秆加工利用专业合作社,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经济、社会、环保三大效益凸显,引起高层重视和多方关注。

——开展全系统创新奖评比。召开了创新座谈会,表彰奖励了10个典型单位,树立了鲜明的创新导向,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

——台湾水果开始直销南通。经过多方努力,成功获得台湾水果直销资格,两岸联手举办了南通台湾精品水果节,丰富了老百姓的“果盘子”,扩大了两岸经贸合作。

——系统联合合作不断扩大。与中国供销集团、江苏省总社、上海市总社、海南省总社等联系愈加密切,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成果日益丰硕。

——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省委副书记石泰峰来通视察社有企业;副省长徐鸣批示要求推广南通供销合作社秸秆利用经验,省环保委专门发文向全省推广;市委书记丁大卫连续三天视察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市长张国华、市人大党组书记黄利金、市政协主席王德忠、市委常委秦厚德、副市长赵闻斌等领导多次来市总社及社有企业调研指导,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中华合作时报》、《南通日报》以《转型升级又一年》为题介绍了全市供销合作社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新实践和新成效。

                                                                             201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