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2010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0-04-19 10:4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社,各参控股企业: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南通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推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也是学习贯彻国务院40号文件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发展现代服务业这根主线,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国务院40号文件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三社”建设为基础,以强社工程为重点,以“新网工程”为载体,以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创新创优为动力,以自身建设为保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面提升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水平,争当全省供销合作事业的排头兵,为南通基本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主要目标任务是:

(1)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

(2)新建为农服务社100家,其中三星级社50家;发展“四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0家;完成基层社“三位一体”改革发展12家。

(3)新增连锁网点150家、配送中心3家。

(4)新扩建农产品市场2个。

(5)农副产品收购总额同比增长19%。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项目建设,不断壮大合作经济实力

合作经济是为农服务的基础,是供销合作社的形象。2007年市总社党组结合浙江经验,提出了“强社工程”建设意见,今年省社又把项目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头号工程。因此,全系统要把加强项目建设、壮大本级经济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势推进,力求突破。省社与市社已把2010年定为项目建设推进年,适时召开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与推进会,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研究出台招商引资政策。2010年目标建成28个项目,项目投资额达20.5亿元。

1.管好“三权”,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要进一步加强“三权”管理,明晰产权,管好股权,清理债权,认真履行好社有资本出资人的法定责任,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市总社经请示市编办,将经济发展处与资产管理处分设,专门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处,负责社有资产管理。市总社还要按市政府《纪要》精神,做好南通果品食杂公司规范股权工作,帮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果品公司改革发展。各县总社也要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做好三权管理工作,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2.扶优扶强,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市场)。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扶持、资金支持,适时地对企业进行帮助指导。要加强企业领导层的学习、培训,提升企业领导班子组织领导能力、经营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增添发展后劲。要创新发展模式,切实改变守摊子、收租子局面,发展新的经营方式,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同时,向物流、金融、保险等新领域拓展。要加强文化建设,塑造企业精神,提升企业形象,培养软实力。市本级要按照丁大卫市长搬活、搬大、搬强的要求,积极做好南通棉机公司整体搬迁工作。各县也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与资金,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提升发展水平,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

3.加大投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机遇,抓住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机遇,抓住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机遇,开放办社,招商引资,加大投入,全力以赴争取政策、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发展和做大一批骨干企业,打造市县经济增长的爆发力,拉动系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要全面整合闲置资产、低效资产,全面放大资产效能。市本级要加大农发资产公司注册资本,加大项目投入,壮大本级经济实力。按照省社要求,各县也要成立资产公司,加强管理,加大投入。

4.实施“三名”工程,提升市场竞争力。紧紧抓住江海联动大开发的机遇,借助国务院出台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意见的东风,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培育一批名品、名企(社)、名人(企业家)。市、县都要有“三名”工程计划,都要有实施“三名”工程的举措,真抓实干,实现新突破。培育市级以上名牌企业3家,培育市级以上名牌产品6个。

二、突出“三社建设”,夯实为农服务的组织基础

“三社”是供销合作社参与新农村建设、为“三农”服务的平台,也是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三社”建设,增强“三社”功能,发挥“三社”作用,关键是壮大基层社,提升服务社,发展联合社,“三位一体”,缺一不可。

1.提升为农服务社建办质量,真正实现服务惠农。按照“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连锁化经营、社会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的要求,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全力推进。要积极争取,主动协调,把为农服务社纳入新农村建设考核体系,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要增强服务功能,增创服务特色,提升服务质量,真正把为农服务社办成助农增收的新平台、服务农民的新窗口、和谐社会的新亮点。

2.提高专业合作社建办水平,真正实现合作兴农。深入开展专业合作社建设推进年活动,加快合作社建设步伐,全力提升引导农民走向市场的组织水平。要大胆探索,按照市场要求和农民意愿,打破区域和行业界限,整合土地、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打造品牌,创建名牌,促进农产品生产经营的专业化、市场化、标准化,全面提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农民收入,探索发展资金互助合作、信用合作、劳务合作,为农民进入市场的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3.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竞争力,真正实现龙头带农。要坚持为农服务,坚持市场取向,坚持改革创新,开展“三位一体”基层社改造重组。通过广泛招商,与村级组织、农民经纪能人联办,引进社会资本等形式,盘活基层社资产,改造现有网点,合作办超市、专业店、连锁店等,实现经营业务的提档升级。要加大力度,有效整合资源,坚持“改造一批,建立一批,裁撤一批”。基层社要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等经济实体,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壮大,形成竞争力。

三、突出“新网工程”,争当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

供销合作社根在农村,服务的对象是农民。大力构建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组织农民走向市场,是党委政府的要求,是农民群众的期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全力推进“新网工程”。以国发40号文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通政办发67号文件,加大建设力度,强化服务指导,促进“新网工程”建设再上台阶。

1.抓好骨干企业培育,打造“新网工程”的龙头。要切实加强龙头骨干企业培育,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资参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因地制宜培育和壮大一批经营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具有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

2.抓好配送中心建设,做好“新网工程”的关节。要通过加大投入、招商引资、外引内联等方式,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依托,根据市场辐射的要求,加快农资、日用品、农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等配送中心建设,逐步形成大、中、小相结合,配套齐全、管理规范的配送体系,提高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的配送能力。

3.抓好连锁网点建设,培育“新网工程”的末梢。要坚持“布点合理、规范改造、多元投入、有序推进”的原则,一手抓扩网,提高网点的覆盖面;一手抓建设质量,用市场化的手段对现有网点进行统一外部形象和内部设置的改造,提升网点建设质量,夯实“新网工程”建设的基础。要加强组织领导,争取多方支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争取经贸委、发改委、农业、财政、物价等部门的支持,形成合力。要做好服务协调,积极帮助争取“新网工程”扶持资金及其他优惠政策,加强扶持资金的监管,做到使用规范。

4.切实提升市场建设水平。市场是衔接产销的重要平台,是组织农民走向市场的重要抓手。要加大市场建设力度。把市场建设特别是农产品市场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市场建设。着力打造集仓储运输、冷链物流、检验检测、信息化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产品批发市场,发挥市场集散引导功能。市社重点主攻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力争今年投入运营。各县(市、区)也要有重点突破口,已有的要完善功能,提升水平;没有农批市场的,要创造条件启动农批市场项目。

四、突出主题活动,不断扩大供销合作社的影响

1.举办第三届农村合作经济论坛暨农副产品品牌建设研讨会。为充分发挥南通优质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合力打造南通农产品优质品牌,着力提升南通农产品档次,全面拓展农产品流通渠道,努力提升南通农产品市场占有份额,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第三届农村合作经济论坛暨农副产品品牌建设研讨会,开展“消费者心中十佳农产品”评比活动,并做好与南通农批市场建设和招商对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创办《江苏科技报》“合作兴农”专版。借助《江苏科技报》这一平台,由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南通农产品流通协会联合创办合作兴农专版,每周一期,广泛宣传国务院40号文件精神,宣传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参与新农村建设和自身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总结农村合作经济的经验,交流工作经验,促进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扩大供销合作社影响。

3.举办洽谈会,致富农民服务市民。我们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南通农产品进上海洽谈会,成效显著,影响深远。今年我们还将与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合作举办第七届洽谈会,为南通农产品进入上海搭建平台。要加强对产销对接成果的跟踪和服务,真正助农增收,服务企业抢占市场。要继续参加省政府与全国总社组织的海峡两岸名优农产品展销会。要早计划、早准备,参展的企业、产品要有量和质的突破。要充分发挥农产品流动协会作用,服务会员,搞活流通,服务三农,致富农民。还要尽快组建南通农副产品配送公司,促进服务业发展,更好为市民服务。

4.积极推广与规范供销合作社标识使用,不断提高供销社的美誉度。“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是中国供销合作社的正式官方标志,是中国供销合作社在国内、国际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身份与地位的象征,是供销合作社展示办社宗旨和为农服务成果的窗口,是体现供销合作社经营实力与服务品质的保证,是供销合作社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旗帜。通过宣传标识、使用标识、维护标识,进一步增强供销合作社人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提升社会形象和影响力,实现供销合作事业新跨越。

5.积极筹备南通市第四届社员代表大会。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把国务院文件精神落在实处,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总社五代会与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今年下半年筹备召开南通市供销合作社第四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同时争取市政府出台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文件,为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组织保证。

五、突出创新创优,增强科学发展的动力

1.创新机制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服务方式,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拓展生产服务业,积极探索新兴服务业。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和企业,要积极参与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和互助合作保险等业务,大力发展农村社区建设、农业园区建设和农村观光旅游等新型服务业,加快供销合作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要进一步理顺内部关系。按照社企分开、两权分离、双层经营的原则,加快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强化社有资产监管,行使出资人职责,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成立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发展新的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健全完善压力传导机制。依据国务院文件精神和《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奖励试行办法》,建立完善导向鲜明、重点突出、责任明确、设置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衔接,层层抓落实,千斤担子大家挑,个个身上有责任,齐心协力,推动发展。

2.打造品牌努力增创发展优势。要全面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发展。大力弘扬攻坚克难、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团结奋斗、荣辱与共的团队精神,坚持原则、刻苦认真的负责精神,事业至上、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激发广大社员、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用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3.树立典型着力营造发展氛围。要大力培育先进典型。“两大体系”、“三大板块”、“六大网络”都要有典型,各行各业、各个层面都要有标兵。要大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用先进的事迹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使系统上下学有榜样、超有目标,攀高争优比强。要深入开展比学赶超。继续开展学习华西、学习吴仁宝,学习苏果、学习马嘉樑活动,对照标兵抬高标杆,瞄准最佳查找差距,加快发展步伐,奋力提速赶超,做到天天都是新起点,月月都有新成效,年年都上新台阶,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六、突出自身建设,为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保证

1.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要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要开展多形式学习培训,保证学习效果。向书本学,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向实践学,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向先进学,不断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做到学以致用。用学到的先进的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解决供销合作社面临的现实问题。

2.学习先进,促进“三创”。通过“学先进,促三创”活动,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营造创业氛围,激发创新热情,实现创业、创新、创优目标,形成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良好态势,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市总社七一前夕将召开会议,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更好地推动工作。

3.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引导机关人员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天职,以争先创优为追求,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的价值取向。要建立科学的工作运行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职责明确,高效运转,规范有序,管理科学。机关同志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支持、相互补台、相互体谅,共同营造“心齐气顺、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工作一盘棋、上下一股劲、服务一条心”的机关运行格局。

4.严明纪律,服务发展。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惩治与预防相结合的反腐败体系。把制度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保障,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关口前移,严肃纪律,遏制腐败,树立供销合作社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优服务带动快发展。

《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抓住机遇,创新创优,乘势而上,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供销合作事业跨越发展、科学发展!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六日

抄送:市委办、市府办,省供销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