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201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3-02-26 14:1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社,各参控股企业:

2012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省总社五届六次、七次理事会精神,紧扣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瞄准“富农强社”新目标,以“三社”建设为基础,以“新网工程”为载体,以“强社工程”为重点,以创新创优为动力,以自身建设为保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与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市总社再次被国家人社部和全国总社联合表彰为先进集体,蝉联省供销合作总社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第一名,再次荣获市委、市政府综合业绩考评先进单位。如皋市社主任王有进获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与如皋市“十佳公仆”光荣称号。此外,市总社和县(市)区社还获得省总社16个单项奖。市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多次来市总社调研指导工作,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市委、市政府还首次把供销合作社的为农服务社建设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系建设纳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主要目标进行考核。市人大、市政协专门到市总社调研视察。全国总社副主任顾国新来南通指导,省总社党组书记、主任黄宝荣率领省总社党组成员来南通调研指导,对南通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上海市、辽宁大连市等地同行纷纷来南通考察学习交流工作。南京市社还提出了“省内学南通,省外学杭州”的口号。《新华日报》、《中华合作时报》、《江苏科技报》还以《新时期江苏精神的生动诠释》和《新机制新服务新业态新文化》为题介绍了我市供销合作社加快转型升级的做法与成效,在省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一、系统经济平稳增长

全系统按照“稳增长”的总要求与“稳中求进”的总方针,以争先的精神状态、领先的工作举措、率先的目标追求,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在高平台上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6月,结合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在昆山召开了半年经济工作推进会;12月,在上海嘉定区召开全年经济工作点评会。全系统实现销售719.93亿元,同比增长45.2%,完成年度目标的121%。其中,消费品零售262.47亿元,同比增长55.02%;农资销售86.11亿元,同比增长21.86%;农副产品收购218.3亿元,同比增长46.92%。实现利润5.94亿元,同比增长31.3%。各县(市)区社你追我赶,争创一流。海门市社的销售全市领先,如皋市社和海安县社的增长幅度大。

二、项目建设方兴未艾

全系统在建项目40个,完成投资14.12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其中,投资总额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18个。市总社集中主要力量加快推进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建设,蔬菜、水果和水产交易区已相继投入使用,日交易额1000多万元,正在加紧推进二期工程建设。棉机公司“退城进园”进展顺利,将于本月搬迁投产。小贷公司成功增资,社会与经济效益良好。中农物流仓储经营收益好,并开始金融质押业务。果品公司积极作为,改造提升低效资产,投资新项目,发展态势较好。和盛农资市场股权调整,为农服务创品牌,信息化建设闯出新路。钟秀西路31亩土地开发进入实质性阶段。各县(市)区项目建设精彩纷呈,规模大,前景广,数量多。海门的在建项目达到13个,其中新合作物流配送中心投资6000万元,占地42亩,规划面积28500平方米。如东名特优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当年建成投入使用,还主办了农展会。启东市社成立资产公司,打造了资产管理与投资平台。港闸区社积极推进农贸市场的改造工程。

三、“三社”建设成果丰硕

全系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充分挖掘潜力,广泛联合合作,全力推进“三社”建设。5月,市总社组织召开了基层社“三位一体”建设暨为农服务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全年新建、提升为农服务社207家,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87家,建成“三位一体”基层社20家,均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全市二星级以上为农服务社行政村覆盖率达70%,如皋对为农服务社实施长效管理,海门注重发挥“三社”的带动作用,海安、如东、通州、启东专业合作社建设各有特色。启东市社还联合有关部门在上海开办了29家启东名特优农产品直营店。

四、“新网工程”成效明显

继续实施“小超市,大连锁”战略,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形成了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配送中心为支撑,以经营网点为终端,覆盖城镇、乡村的现代流通体系,为农民、居民生产生活创造了便捷、安全、实惠的消费环境。全系统共培育连锁企业32家,建成配送中心82家,建成连锁网点4693个;全年实现连锁销售107.28亿元,市场交易额140.34亿元。并依托3家农资连锁龙头企业,完成了市级防灾应急尿素储备3500吨任务,确保了农业生产安全与需求。

全市系统成功申报中央专项扶持项目2个、省级项目5个,资金730万元。完善了市“新网工程”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并组织申报、核查验收、资金拨付。海安县社狠抓项目建设,先后有多个项目得到全国总社与省总社的扶持。

五、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市总社联合上海市总社成功举办了第九届南通农产品进上海洽谈会。洽谈会推介了10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494种名特优农产品、185家农产品生产基地、146名农产品经纪人,上海34家知名超市、批发市场、营销公司参加了此次洽谈会,沪通27对企业签订了购销协议,签约5.11亿元。洽谈会已成为沪通两地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民钱袋子、市民餐桌子、政府菜篮子”的重要品牌。此外,还参加了2012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签约18.95亿元,现场销售170.7万元。

精心组织了南通“供销合作社十大改革创新成果”评选活动。通过评选、表彰集中展示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成就、为农服务成果,展示新时期南通供销人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成功主办第五届农村合作经济论坛暨供销合作社改革创新研讨会。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农村局局长冯海发作政策解读,南京财经大学校长教授徐从才作理论讲座,山东日照供销合作社主任作经验介绍,我市的典型单位进行了工作交流。通过论坛活动,学习了新理论,总结了新经验,探索了新路子。

此外,还积极开展放心农资创建活动,并被评为全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示范行业。

各县(市)区社、各企业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东县社注重加强文化建设,和盛公司积极开展科技惠农活动。

六、自身建设再上台阶

全系统把机关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了机关自身建设。全系统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邀请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做十八大精神深度解读,开展了中心组专题学习,参加了各类培训班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按照“三在”要求,打造“科学发展富农强社”优质服务品牌,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年,创建和谐机关、学习型机关,“三创三先”、“三解三促”等活动。根据市委“三解三促”部署,党组成员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到如皋市高明镇鲍庄村集中开展了“三解三促”活动,走访座谈察看,了解村情民情,听取意见建议,破解发展难题,利用供销合作社平台,进行全方位扶持,并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3月,结合学习贯彻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召开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总结了作风建设情况,部署推进“一评五制”工作。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

2012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保持全省综合业绩考核第一名的荣誉。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凝聚着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智慧汗水。在工作中,深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了才能破难题、提实力、树形象;紧贴中心、融入大局是做好供销合作事业的关键;创新创优创业是做好供销合作事业的动力;开放办社、联合合作是共赢发展的合力。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活力不够,包括基层组织建设相对滞后,机关与企业人员日趋老化,创新意识不强等;二是实力不强,包括合作经济实力偏弱,企业小、弱、散,产业层次低,竞争力不强等;三是能力不足,为农服务基础还很落后,网络不够健全,没有形成整体合力与优势;四是不平衡加大,企业与企业之间、县与县之间差距在拉大。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〇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