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市总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11 10:2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契机,攻坚克难、创新创优,发展活力与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实现了服务乡村振兴的良好开局。

一是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协助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综合改革推进会,推广了新经验,提出了新要求。联合浙江大学举办综合改革培训班,参观萧山市社,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坚定了改革信心。全面完成专项改革试点任务,市总社及海门、如皋市社先后召开了代表大会,修订了新《章程》,选举了理事会、监事会班子,形成了理事会、监事会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的新格局。在抓好“三会”制度试点的同时,市总社又围绕双线运行机制试点要求,一手抓联合社建设,一手抓社有企业转型与项目建设,初步构建了以联合社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

二是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市总社起草制定了《关于打造综合平台促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社会化服务、基层组织、现代流通、三产融合及绿色生态五大体系建设任务。全系统依托社有企业与基层社,积极参与全市社会化服务联盟试点建设。海门市社承接了海门正余服务联盟农资配送中心的创建工作,如东县社牵头建办了如东袁庄铁果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通联农业发展公司积极融入通州十总镇服务联盟试点工作。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如皋市社推进基层网点信息化改造,建设电商服务站81家。海门市社对接阿里巴巴,组建“天猫优品”线下店25家。启东市社“供销村村通”信息平台日均发布农产品信息20多条,对接成功率超过50%。积极发挥流通优势,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市总社参与承办了南通农产品上海展示展销暨农业项目推介会,牵头承办了南通农产品上海产销对接洽谈会,现场签约16.3亿元。组团赴西安、南京、无锡、海口等地参加农产品交易会,扩大了南通农产品知名度。如皋市社与浦东新区供销社签订了农产品产销战略合作协议,如皋黑塌菜走进了辽宁舰等海军舰艇。启东市社先后举办了首届启东农特产品博览会、新春农展会及农产品年货节。

三是分类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着力推进基层社恢复改造,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推动农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进一步夯实为农服务基础。完成“三体两强”基层社改造3家,薄弱基层社改造9家。海门市社投资400多万元实施基层社综合改造,覆盖8个中心基层社。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8家,试点发展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2家。海安角斜兴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提档升级农村综合服务社112家,不断完善农村综合服务社功能。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省定经济薄弱村电商服务站实现了全覆盖。

四是加快社有企业发展。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联合合作,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农资类企业由卖农资向卖服务转变,流通类企业由一买一卖向综合服务转变。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全年实现市场交易额131.2亿元。通州中实农批市场三期水产交易区、冷库、加工配送中心完成项目竣工并投入运营。南通中农现代物流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超5亿元,项目占地161亩。海门中合嘉融小贷公司尝试“小微贷”新业务,全年发放贷款3.3亿元,在南通市金融办季度考评中稳居前三。启东农产品国际物流港项目列入2018启东十大投资项目之一。

五是着力强化自身建设。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完成了巡察“回头看”暨“机动式”巡察及市纪委专题执纪监督检查整改,促进了长效机制的形成。认真开展“解放思想,追学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组织系统干部赴浙江、上海等地学习考察,对标找差谋发展。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走帮服”活动,推动“精准帮服”向“污染防治”重心转变。全年走访农户及企业33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8万余元。市总社机关党总支还创建了“富农强社”党建服务品牌。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供销合作社取得的成效还不够明显,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综合改革进展不平衡,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不够,有些领域的改革进展还不明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有了明显提升,但有的地方还只是建起了阵地、搭起了框架,没有真正发挥服务作用;人才短缺的问题依然突出,部分县级社机关人员缺编,基层干部职工队伍年龄老化严重;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