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2016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7-05-08 14:4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6年,全系统在党委政府和上级社的领导下,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系统实现销售1031亿元,实现报表利润7.02亿元。市总社继续蝉联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入围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奖;荣获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一等奖,继续位列全省系统前三名,并在全省年度工作会议上做了专题经验交流;在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综合评定为“好”等次。

1.综合改革实现了新突破。2016年,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列入了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6月27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6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综合改革推进会,全面部署综合改革工作。市总社先后制定了《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及《关于加强基层社建设的意见》,具体落实各项工作。三季度,市总社又联合市人社局在北京商业干部学院举办了深化改革专题培训班,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了深化改革专题研修班,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四季度,市总社组织开展了综合改革督查调研,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形成综合改革进展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社也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如皋、如东、海门等地开始着手代拟起草具体落实文件,推动了综合改革工作落地生根。

全系统重点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层社改造、联合社治理机制、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探索推进,取得了一些进展,形成了一些亮点。七个县级联合社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全部获得省人社厅批复同意,解决了系统干部后顾之忧。系统行业协会与联合社机关脱钩也取得进展,目前,市农产品流通协会、农资流通协会已完成脱钩。《中华合作时报》以《向“三个更”目标迈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南通模式”》专题报道我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成效。《新华日报》、《南通日报》等以《富农强社又一年》为题进行专题报道,引起系统内外强烈反响。

2.社有企业有了新发展。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整合各类资源,开展联合合作,大力拓展服务领域,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以改革促发展。引入民营资本江苏海迅集团注资4000多万,对南通棉机公司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公司投资乌兹别克斯坦棉机合作项目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中乌一带一路合作四项早期收获之一。果品公司台湾水果采购直销突破1000吨,既丰富了南通市民的果盘子,又服务了对台工作大局,受到了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台湾农会以及台湾果农的欢迎。通农物流按序推进二期建设,积极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拓展余万亩蔬菜基地,发展家农产品直营店,开展农产品物流配送服务多家,市场年交易额达到亿元。南通品德物流公司投资多万新建品德物流产业融合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项目促发展。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全系统狠抓项目建设与有效投入,打造服务主体,壮大经济实力。全系统在建项目51个,全年完成投资8.3亿元。市总社本级联合南通供销产业园、通州区社投资2亿元建设通州中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2月27日试营业,有望实现50亿年交易额。投资650万元成立了南通惠众市场经营管理公司,托管经营的第家农贸市场永怡农贸市场已于1月18日开业。此外,市总社还参与了由中国供销集团、重庆市政府等联合发起的中国供销财产保险公司筹建工作。各县(市)区社也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通州通联农资公司以企业拆迁为契机,投入万元新建集办公、仓储配送、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农资物流园,目前项目主体已经竣工。如皋中萃米业公司加快实施完成了稻麦种植土地托管项目,累计投资2100多万元。启东南阳基层社投资1500万元建设综合大楼,1月9日开业,成为我市基层社改造的一面旗帜。以服务促发展。全系统坚持以大服务促进大发展,以大发展带动大服务,紧紧抓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商机,抓住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商机,提升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加快富农强社进程。目前,全系统营业收入超十亿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16家。

3.基层组织建设有了新进展。市总社先后出台基层社建设指导文件,召开为农服务经验交流会,部署“三社”建设,推广典型经验,在抓基层、打基础上狠下功夫。分类推进基层社改造重建,推动基层社从零做起、从少到多、从有到全、从全到强。全年发展“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3个,改造薄弱基层社15个,基层长期薄弱的局面正在得到扭转。海门市社新确权基层社土地3万多平方米,划拨转出让土地近7万平方米,三和供销社作为全省“农综社”试点,创建了三和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围绕村级“四有一责”建设和经济薄弱村精准扶贫,狠抓农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全年共提档升级135家,其中省定经济薄弱村农村综合服务社4家。如皋市社探索推进综合服务社信息化改造,目前已有10余家综合服务社实现了网上农资购销服务。如东县社积极推进助农金融服务站建设,拓展综合服务社服务功能。围绕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全年新建专业合作社72家,其中联合社4家。全系统累计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67家,联合社39家,入社成员10.3万人,带动农户51.8万户。海门临江四青作物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4.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有了新成效。大力实施“新网工程”建设,不断完善连锁经营网络,推进流通网络功能提升。全系统连锁网点累计达到5300家,全年实现连锁销售额207亿元。海安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初具规模,已建成县级分拣加工中心2个,区镇再生资源回收中心10个、村级回收点20个。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探索组建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联合体。全系统共培育21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其中省部级龙头企业1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对接系统内外各大电商平台,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目前,全系统已有28家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积极争取各类项目扶持资金,南通品德物流公司、如皋中萃米业公司、通州中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南通惠众市场管理公司等分别成功申报农业综合开发供销合作总社项目及中央、省级“新网工程”项目,获得专项扶持资金3710万元。

5.为农服务水平有了新提高。全系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领域,为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促进了农业“接二连三”。大力推广通联农资公司农田托管经验,积极探索不同模式的社会化服务。截止目前,全系统实现土地流转11.4万亩,实现土地托管12.6万亩,其中全托管面积5.1万亩,半托管面积7.5万亩。依托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力开展农产品流通服务,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联合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举办了2016南通名优农产品进上海洽谈会,签订意向协议突破6亿元;组团参加“海峡两岸”江苏农产品展销会,现场销售达到30万元。依托参股的农商行与小贷公司,稳妥开展农村金融服务,海门中合嘉融小贷公司探索开展分销业务,与中国供销金融平台合作,全年发放贷款突破3亿元。

6.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省、市“规定”,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坚持以学促改、以学促做,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开展“三解三促”,开展精神文明结对共建,筹集帮扶资金8万余元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继续选派干部赴部委挂职锻炼、到企业挂职历练,努力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综合改革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进展不明显,特别是体制机制方面改革突破不多,有的还没有破题;传统业务板块转型艰难,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发展水平不高,新的发展动能不足;为农服务手段还比较单一,土地托管服务推进较慢,还有很大空间;基层人才短缺的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干部职工对综合改革认识不足,业务素质和能力还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等等。

2017年,我们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发11号、苏发31号、通委发13号文件要求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紧围绕“两聚一高”总目标,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基础,抓关键,攻难点,不断提高供销合作社的内在活力、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加快形成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打造服务“三农”的综合平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