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统动态

海安市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闭环式回收处置体系

来源: 海安市社 发布时间:2020-04-28 字体:[ ]

长期以来,农民在农业生产中使用农药后,普遍把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旁,造成土壤、水源、环境污染;有些农民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丢入生活垃圾,在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废气造成大气污染;还有极少数人当成普通塑料回收造粒,制成方便袋、饭盒等塑料制品流入市场,直接威胁人民的身心健康。为进一步控制农药包装废弃物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影响,南通海安市政府决定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印发《海安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2019年10月份开始全面实施。具体做法是:

一是建立闭环式回收处置体系。海安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由海安市农业农村局、供销总社共同牵头,按照“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原则,建立以海安惠民农资有限公司为龙头,全市农资经营网点和种田大户为载体,上海电气南通国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处置终端的闭环式回收处置体系。全市所有农药销售门店,全面启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海安惠民农资有限公司承担全市农药经营网点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收集、转运、分拣及短期储存任务;承担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解缴无害化处置;承担用于收购环节财政补贴资金与回收网点的结算。各区镇种田大户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由海安惠民农资有限公司组织人员上门回收、转运、结算。一般农户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由所在地的农资经营网点负责回收、保管。海安惠民农资有限公司到各回收点转运、结算。海安惠民农资有限公司进行集中分拣、压块、打包、暂存。与上海电气南通国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年处置60吨协议,定期解交进行无害化处置。

二是建立回收暂存中心。建设改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暂存中心,是做好回收处置工作的基础。2019年,龙头企业海安惠民农资有限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在原李堡供销社生资部建立回收分拣和储存中心。对办公场所、门市部、库房和场地,进行修缮和改造,添置了专用运输车辆3台,购买了叉车、压块机、地磅等相关设备,为回收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改造规范回收网点。海安市供销合作总社制定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建设改造规范》,对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实行“四统一”。即:统一标牌标识,统一回收制度,统一回收台账,统一回收价格。要求各回收网点门市部必须配备回收投放桶,放置在通风、干燥、便于投放处,不直接日晒雨淋。做到应收尽收,无拒收行为,群众评价满意。全市共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388家,种田大户回收点600多家。

四是宣传发动、形成氛围。海安市政府下发《海安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后,供销总社撰写制作了《海安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图片,由海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发布宣传。12月份,海安电视台拍摄了专题报道片进行宣传。集中和分片召开种田大户动员会、现场推进会进行宣传发动。区镇、村广播连续播报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浓烈的氛围。2020年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多次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视频会和专题会上进行动员部署,给区镇、村组干部注入强劲的工作动力。

五是强化考核、强势推进。海安市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范畴。市供销总社制定了《2020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对区镇考核细则》,实行百分考核制。对回收网点建设数量、质量、回收率进行量化考核,每季度考核一次,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通过考核,增强了区镇和村组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

六是建立组织、财政保障。建立海安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领导组。由市政府分管农业领导任组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供销、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分管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工作机构。政府补助资金由市财政纳入农业农村政策性资金预算,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提供资金补贴,主要用于回收成本、运行成本和无害化处置三个环节。

至2020年一季度共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23吨计126.5万件,全面解缴到上海电气南通国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