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统动态

海门市社全面吹响供销服务乡村绿色发展集结号

来源: 海门市社 发布时间:2020-05-13 字体:[ ]

日前,海门市农药零差率配供、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市供销总社召开,全面吹响了供销服务乡村绿色发展的集结号。海门市政府陈敢副市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市各区镇和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市监局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开展农药零差率配供和农业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置是一项惠及民生、意义重大的工作,涉及的部门广,环节多,要求高,年初海门市政府下发了《海门市推广农药零差率配供、废弃包装物(农膜)回收处置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农药零差率配供和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的目标任务、实施内容及工作措施,市财政落实预算经费487万元,4月份海门市供销合作总社牵头、相关部门共同起草了《2020年海门市农药零差率配供、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经营主体和实施主体、工作内容和操作步骤,标志着我市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理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该项工作自启动以来,全市各区镇及相关部门都高度重视,协同推进。全市成立了农药集中配送、废弃包装物(农膜)回收工作领导小组。前期海门市供销合作社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制订较为合理、适用的配供网络,在原建制区镇设立农药零差率配供点1-2个,农业废弃物回收站1个,各行政村设立回收点并进行标准化建设,夯实农药零差率配供及废弃物回收处置网络体系,确保试点工作全面覆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能。海门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各区镇对全市小麦、玉米、水稻等种植面积和使用农药品种,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为全市农药零差率配供提供基础数据。各区镇做好了配供点和回收点的设置,采取多种形式进村入户宣传,特别对种植大户和新型合作农场重点推介,建立微信群,让农户在家也能实时了解相关信息。

此次农药零差率配供、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领导小组会议既是集结号,也是冲锋号。海门市副市长陈敢就此项目提出了要求:一要站在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农药统一配供和废弃物回收处置的重要意义;二要创新机制,宣传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有序推进农药零差率配供和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三要强化服务保障,规范运作,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建立农业农村、供销、财政、区镇、环保、市场监督、纪委监委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合理推进的工作机制。

下阶段,全市将围绕服务乡村绿色发展目标,全力做好农药零差率配供和农药废弃包装物(农膜)回收处置项目。市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人员培训,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各区镇要进一步健全网络,科学合理设置好站点,强化宣传组织,建立数据台账,有效做好农药采购配供和农业废弃物回收工作,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减少面源污染和规范农药市场经营秩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农民减负增产、村居环境改善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