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统动态

海门市包场供销社调研家庭农场

来源: 海门市社 发布时间:2019-07-26 字体:[ ]

近日,为积极寻找基层供销社工作的突破点,创新改革发展多元模式,海门市包场供销社一行人到位于包场镇镇东村的“鑫缘家庭农场”开展调研,共商合作事宜。

家庭农场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家庭承包土地或流转土地,以农民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农业生产,是农户家庭承包经营的升级版,已成为引领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潜在力量。“鑫缘家庭农场”占地70亩左右,实行树木农作物混合种植,主要有榔榆树、香樟树共2300棵,并根据时节,在树木夹道种植大豆等农作物。农场有鱼塘1个,水面面积10余亩,内有草青鱼、河蟹、小龙虾、甲鱼等。此外农场外围还放养鸡鸭等家禽。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农场现已有一定规模。

海门市包场供销社一行人经过实地调研后,与鑫缘家庭农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计划以“基层社+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的运作模式,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生产、销售等环节服务。一是利用供销社为农服务扶持政策,对该农场的进出道路适当资助进行维修拓宽;二是利用供销社的农产品交易会等平台,推介该农场自然放养的土鸡、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三是依托供销社创办、领办的“农村合作经济联合会”、“海门市慧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海门市鹏莱林木专业合作社”等平台,为该农场发布和交流树木、农产品价格等信息。四是帮助聘请有关专家对该农场的种植养殖板块进行技术指导和病虫害防治。通过与家庭农场的合作,增强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引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