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统动态

如东县社创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来源: 如东县社 发布时间:2020-04-23 字体:[ ]

南通如东连东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由改制重组后的如东县靖海供销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吸收靖远植保专业合作社、迎海生态家庭农场、霁宇果蔬、宇潇苗木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南通如东县供销合作社所属新合资产管理公司参股共同创建的。专业社联合社先后投入600多万元,现有成员单位专业社4家,社员1200多人,服务面积近2万亩。专业社联合社成立后,在服务老区“三农”主战场上,拉长服务链,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系列化服务,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老百姓的好评。靖远植保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社,迎海生态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连东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周远余被评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

搭平台,发挥合作经济优势。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新时期发挥专业社联合社作用,更好地贴近农村,服务农民,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老区乡村振兴,通过“供销合作社”牵头组建专业社的“联合社”,搭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专业社联合社的成长壮大是在靖海供销社传统生产资料业务的基础上,联合几家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的,打造了农业种植、商贸流通、技术服务、生产加工、资金互助、休闲观光等联合社业务的全产业链,形成了一二三产整体发展。通过联合社这一平台,重新焕发出供销社合作经济的组织优势,完善了从第一产业到二产、三产的融合发展。通过联大户、引项目、建基地,搭建合作发展的新优势。随着土地流转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以单个阶段和服务环节为抓手,以“提升管理水平、消除生产风险、降低成本投入、提升预算控制、持续农民培训、对接销售渠道”为目标,实现农业服务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运转以来,通过在经营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经营取得了成效,联合社成员单位节约生产成本150多万元,增加效益近500万元,提取二次分配约20万元。

守初心,牢记为农服务宗旨。如东县是革命老区,联合社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办社宗旨,围绕育、耕、种、管、收、加、贮、销等农业生产环节,开展“保姆式”、“菜单式”等多种形式的为农服务。随着高效农业规模化的发展,传统的耕作模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农业机械化作业越来越普及,联合社抢抓机遇,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档次,创新服务方式,满足农民的各种不同的需求。“投”。投入近200万元,购买了各类农机具服务30多台(套),服务面积20000多亩,为老区农户在大拖耕田、耙田、插秧、植保、收割上提供便利和全程服务;投入了300多万元新建粮食烘干中心和大米生产加工线各1个,配套8台烘干机及大米加工、色选、包装等设备,拥有粮食周转库和储备库2000多平方米,日烘120余吨,全年为种植大户烘干粮食近4000吨;“诊”。办好庄稼医院,开展线上线下农业科技咨询和农民专业培训,问诊及现场诊断3万余亩次,每年指导7期左右的用药,已经培训农民500多人次;请农技部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上门技术指导,搞好病虫害防治,全年为老区农户配肥5000多吨。“引”。积极对接农技部门、专业生产厂家、农业龙头企业及大型商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先后引入了大棚果树种植、瓜蒌种植、大蒜订单、储备粮食种植等项目,在观光农业、药材种植、农业深加工及农业种植大户发展设施农业等方面取得良好的效益,创立的“锦余”牌大米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转”。随着传统经营项目与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土地流转成为农业经营主体的新趋势,参与流转土地近千亩,示范引导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周边农户流转土地近万亩,40多户老区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谋振兴,助力老区脱贫攻坚。服务社员,砥砺奋进开新局。专业社联合社与成员单位及社员之间不仅享受订单、配供服务,而且获得各种优惠和二次分配,共享购销信息、折价奖励、资金互助、风险共担、利润共享。从单纯的卖农资向“卖服务”转变,从“坐店等客”的“卖商品”向“拉客户进群”、“农资配送、服务入户”的“送服务”转变,从单一的流通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从源头把好农产品质量关,杜绝禁用药,为广大社员提供耕、种、管、收、加、售等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农业服务。承诺农药、秧苗、农机作业费用统一实行零利润,药、肥统一送货到户,粮食烘干费用统一优惠20元/吨。服务社会,乡村振兴争作为。专业社联合社农资经营部已成为如东老区西北地区最大的配送供货基地,拥有几十个品牌的总代理、总经销,常年都有厂方销售代表提供售后服务。联合社配送中心仓库数千平方米,淡储旺供的货源超千万元,配送范围涉及如东周边的海安、东台等地,在当地的农户中深深扎下了根。联合社实行统一配送,提供统防统治,成为农户依赖的“田保姆”,全年实现农资销售近1500万元。联合社多年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被南通市市场监督局评为“价格诚信示范单位”,年年被评为市“农资经营示范店”。联合社成员单位及38个销售网点全面参与土地流转、大田托管、土地股份合作,以订单农业为抓手,把农民有效地组织起来,不断推广“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促进基地生产、管理、经营一体化发展的良性循环。在联合大户过程中,联合社对资金周转困难的种植大户提供小额担保及赊欠农资货款,为种植大户联系种植订单,形成粮食种植产业联盟,拉长服务链并为农户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技术及物资服务。积极参与政府的人居环境建设,参与农药零差率及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秸秆综合利用与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建设,全面服务老区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