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统动态

通农物流六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

来源: 市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体:[ ]

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承担着全市重要的农产品供应保障任务,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通农物流六措并举,以最严的准入、最严的监管、最严的责任,力保“菜篮子”安全可靠。

一是完善监管机制,夯实监管网络。充分发挥农产品检测中心统一领导和协调作用,制定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统筹食品安全监管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不断完善与蔬菜、水果、水产、干货等交易区的协作配合。织牢检测中心监管层面、各交易区管理层面以及经营责任人层面的食品安全网络体系,形成食品安全专业力量与辅助力量相结合,分区划片、包干负责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网。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信用体系。落实最严的准入,严格实施亮证经营制度,对无证、少证和持续达不到食品安全条件,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经营者,坚决不予进场经营。落实最严的监管,实施食用农产品销售全过程监管,进一步完善问题食品退市、召回、销毁等管理制度,防止不合格食品回流;严格实施食品检验检测,健全经营户信用档案,推进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制度。落实最严的责任,配合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查处生产经营非法添加、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食用农产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食用农产品“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建立经营摊位和责任人食品安全信用记录的标准和等级评价方法,建立实时信用档案,实施“黑名单”制度,在食品安全宣传栏上公布“黑名单”,完善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三是开展隐患排查,严惩违法行为。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全力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加强畜禽肉及制品销售检查,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禁食品经营者销售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与畜禽肉加工食品。

四是提升检测能力,提高保障水平。自疫情以来,通农物流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频率,联合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机构重点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蔬菜、畜禽肉、水产品等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量大的食品品种的抽检,重点检测农兽残、污染物、微生物、真菌毒素、重金属等项目。疫情期间共检测农产品29058批次,合格率为99.73%。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构建共治格局。疫情期间通农物流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广播、宣传横幅等形式,结合3月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月份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深入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尤其是新食品安全法的解读,提高公众安全意识。

六是坚持信息公开,畅通举报渠道。全面、及时公布抽检监测信息和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在市场醒目位置的信息公示栏内,曝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推动食品安全共享共治和综合治理。

根据南通市2020年“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目标分解任务,通农物流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为南通市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