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0-04-19 17:03 累计次数: 字体:[ ]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由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从“中国南通”政府网站(http://www.nantong.gov)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13-85119555、85119556(传真);通信地址:南通市桃坞路2号友谊大厦11楼,邮政编码:226006;电子邮箱:ntcoop01@jsmail.com.cn。.cn

 

一、概述

  一年来,我社在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结合自身具体实际,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积极发布和报送政府公开信息,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市供销合作社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日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服务企业创新年,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社领导亲自抓,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事务,分管领导带领办公室相关同志到各县(市、区)社专题调研,强化督促,确保工作到位。

  2.构建网络,完善机制。

  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和信息宣传工作力度,推进系统信息报送、信息公开、信息宣传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有序化,我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一是制订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宣传重点、宣传形式、计分办法及奖励措施,并把它纳入了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参与综合考评。二是建立了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规范。要求各县(市)区社每月报月度工作简报,每季末报送季度工作情况,每半年报送半年总结及工作安排,年底报年度工作总结及新一年工作思路,重点热点工作动态、成果、经验随时报送。

  3.及时更新,全面公开。

  根据《条例》的要求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科学地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根据公开目录的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布了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与供销合作社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文件、年度工作总结,并及时地将本单位动态信息发布到网站,以提高为公众和企事业单位服务能力,提高建设水平。

  4.丰富渠道,落到实处。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添加本单位的动态信息及最新发布的文件等。二是发挥新闻媒体的积极作用,通过报纸、刊物、网站等形式发布了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务信息,主动对外宣传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三是配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的通知》要求,定期向市文件中心报送政府公开信息,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们坚持合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结合供销合作社工作实际,从供销合作社的职能出发,及时、定期的公开本单位机构设置、职能范围、政策法规、文件发布、业务工作、动态信息等情况。

  2009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累计发布动态信息171条;在政府公开目录中,发布本单位各类文件32条,政策法规2条,包括最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0号),规划计划4条,年度工作安排和工作总结4条;回复“市长信箱”转来的咨询3件,回复率100%。此外,报送市文件中心纸质文本12份,信息公开目录3份。

  5月份,我们通过《南通日报》、市政府网站等渠道专题发布南通市首届十佳农产品经纪人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简介和投票办法。经过广泛发动,最终有97位农民经纪人参加竞争,公众参与热情高,最高得票高达36万张,不少人得票在10万张以上。12月底,通过市政府信息平台发布《南通市市级尿素淡季储备和应急储备暂行管理办法》和2010年市级尿素储备竞价公告,最终三家企业竞标,目前招标已经结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们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一年来,没有收到一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产生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公开工作不够及时,二是对此项工作主动性不强,三是实施还不够严格。

  2010年,我们将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措施,提高机关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及工作水平。二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工作和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及时公开信息,扩大群众知情权。三是对照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对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够完善的方面进一步加强落实,使此项工作扎扎实实开展下去,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全面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