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意见和建议征集情况的反馈报告
来源: 市总社 发布时间:2021-04-25 08:4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化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有效提升为农服务的综合能力,特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现将征求意见情况说明如下:

一、征求意见范围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通过南通市人民政府网站、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对外公开,自2021年3月15日始至2021年4月15日结束,征集了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

二、意见建议情况

公示期内,共收到1条意见建议,共5点内容。

1.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大力发展土地流转和托管合作社。创办土地流转或托管合作社,依托合作社采取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多种形式,为农户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供、耕、种、管、收、加、销”全过程服务,切实解决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后田地无人耕种和一家一户难于解决的问题,着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和综合性服务。

2.积极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载体。兴建为农服务中心,集聚各方面的为农服务资源和技术力量,为当地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测土配方、科学施肥、统防统治、代耕代种、收割加工、代理记账、互助合作、代购代销等综合性服务。

3.创新服务供给,拓展服务领域。发挥组织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带领涉农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地,开展农产品种植、加工、物流、营销、品牌服务,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积极拓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生态养老等新兴服务业,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和合作扶贫,在为农服务中实现供销合作社的价值。

4.着力拓展农资服务领域。顺应发展绿色农业和农资减量化的形势,新建新型庄稼医院,着力推动农资企业从农资经营商到农资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在保障农资供应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配方施肥、病虫害诊治、统防统治、田管飞防等新兴业务,在拓展服务中求生存谋发展。

5.继续健全完善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网络。以扩大服务面和提高服务质量方面为重点,积极承接农机家电等各大品牌的售后服务业务,探索开发县域统一的综合维修服务公众号,方便群众联系综合维修服务。着力做好综合维修服务示范县各项工作,切实提高综合维修服务水平。

三、相关反馈

针对1-4点所提建议,近两年我们一直在持续推进。依托系统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等组建为农服务中心、庄稼医院等载体开展农业生产服务,推动农资连锁企业由卖农资向卖服务转型,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86.7万亩。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重点推进农药零差率集中配供与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配供服务面积176万亩,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针对第5点所提建议,我们将结合自身职能,借鉴吸取建议相关内容,以1000多家农村综合服务社为载体,拓展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生产服务需要。

                                                                       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