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019-00195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总社发展规划处 文号: 通供发〔2019〕34号
成文日期: 2019-08-27 发布日期: 2019-09-1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的意见
关于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的意见
来源: 市总社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9-09-10 14:1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供销合作总社、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南通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通委发〔2019〕4号)和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合作总社相关文件要求,从源头上控制农村面源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经市政府同意,决定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农业绿色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规范使用农药和开展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显得尤为重要。2019年,启东市率先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截止到8月20日,已有49个中标农药配送至各个网点,配送额达到367万元,回收农药瓶(袋)43万只,为全市减少农村生态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做出了贡献。各地要站在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的重要意义,将此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采取有力的措施,落到实处。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绿色生产、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的,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运作、财政扶持的方法,逐步建立适合南通实际的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模式,为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做出贡献。

三、目标任务

通过3-5年的努力,各县(市)区基本建立适合本地区农业生产特点的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回收、统一服务的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农药市场秩序,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更好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四、工作措施

(一)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各县(市)区可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特点,学习借鉴启东市的经验做法,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模式。按照“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原则,重点扶持培育一批农资经营企业,构建高效、统一、便捷的农药统一配供网络。可以先行分区域进行试点,选择部分作物以及重(特)大病虫害防治上组织试点,也可选择部分农药品种开展试点,或者选择一定规模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服务主体为试点对象。在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分步实施,稳妥推进。

(二)强化协作,协同推进。各县(市)区农业农村、财政、供销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做好农药零差价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形成协调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农业农村局按照病虫发生和农药使用管理要求负责确定农药品种和农药市场监管,供销总社负责按照政府采购要求选择配供企业、确定农药产品并组织实施。财政部门根据当地农业生产需求,统筹相关支农资金,加大资金投入,探索建立农药零差价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补贴机制。

(三)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各县(市)区要建立健全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的各项管理制度,按照政府采购规定和财政资金使用要求,公平、公正、公开地确定财政补贴的农药品种、补贴标准、配供企业以及补贴享受对象;指导农药配供企业在农药采购、销售、配供等环节规范运作。同时建立农技、农资、农民三方技术信息共享的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五、组织保障

积极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各地农业农村局、供销总社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本地农业生产特点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建立由农业农村、财政、环保、供销等部门组成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推广工作方案,协调重大事项,研究、分析和解决推广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总结推广经验,稳步推进。

(二)广泛宣传培训。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的意义、政策和工作要求,积极提升广大农民对此项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同时创造条件、创新方法、探索经验,加强对农药配供企业的业务培训和对农民的新农药使用技术培训。

(三)争取财政支持。按照“政府采购、财政补贴、统一配供、集中回收”的原则,各地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整合、协调利用好各类财政支农资金,为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提供资金保证。

(四)强化监督考核。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是一项责任重、环节多、涉及面广的工作。市委、市政府已把这一工作列入南通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综合目标考核体系,要强化对相关工作的监督和考核,严厉打击虚报套取补贴、统一配供农药异地销售等违规行为,确保农药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规范运行。

                                                    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27日

解读: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