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的意见》解读

来源: 市总社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9-10-09 字体:[ ]

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是一项惠及民生、意义重大的工作,启东市今年率先试行开展了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在全市范围内推动这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和供销总社联合下发了《关于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出台背景

(一)为了科学、规范、合理使用农药,实施农药零增长,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近年来,种植环节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依然突出,滥用高毒农药会对水、土壤、植被造成严重的污染,随意丢弃的农药废弃包装物不易分解,会对环境和人畜造成危害。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能够有效从源头减少农村生态污染,对于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具有重要意义。

(二)为了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产品质量。

在食品安全指标中,农药残留量是一个重要的检测指标。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是管好农业生产中“药瓶子”的有效手段,零差率配供形成的价格优势,可以引导农户拒绝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统一配供的高效、低毒、低残留新型农药或生物农药。这样就能从种植环节构筑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三)为了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农业生产效益仍然偏低,一个重要原因是生产成本的增加,其中既有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也有农药等投入品成本的增加。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可以减少流通环节,发挥谈判议价能力,让农民用到更便宜的农药,同时有效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可以减少农药使用次数,降低生产成本。将农药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理,既解决了农民处理农药瓶的难题,又为农民增加了一笔收入。

(四)为了更好地落实上级工作部署。

2019年江苏省委1号文件《关于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集中回收处理工作列入省政府今年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南通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通委发〔2019〕4号)提出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2017年,省农委与省供销总社联合下发了《关于积极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模式的意见》(苏农业〔2017〕1号)对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作出了具体部署。目前全省已有28个县(市)区开展了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或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南通仅有启东市开展了试点工作,推动各县市区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刻不容缓。

二、主要内容

根据南通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和市供销合作总社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南通市实际情况起草了本《意见》。《意见》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说明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地要提高认识程度,深刻理解其重要意义,并要采取有力措施,落到实处。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指出必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运作、财政扶持”的方法,逐步建立适合南通实际的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模式。第三部分是目标任务,综合考虑各地的实际,本《意见》要求,通过3-5年的努力,各县(市)区基本建立适合本地区农业生产特点的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回收、统一服务的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体系,不要求相同的模式,不搞“一刀切”,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建成有着“六统一”特点的工作体系。第四部分是工作措施,内容相对较多,主要是从试点先行、协调推进、规范运作三个方面进行部署安排。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培训、争取财政支持和强化监督考核来推动工作的开展。

原文链接:http://ntcoop.nantong.gov.cn/ntgxhzs/bmwj/content/978f1941-3f51-4f64-a5da-465ee2c4b72e.html